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

做木工的樂趣

最近家裡院子裡遭到白蟻的侵襲,許多我放在院子裡的木頭材料以及鞋櫃、放工具的櫃子遭到白蟻無情的肆虐,災情慘重,一些原本好的材料都變成蟻窟,只好忍痛,處理掉。

將木頭整理好,將鞋櫃與櫃子拆除(因為清潔隊不收小型傢具,只好用電鋸以及手提線鋸機裁成一小塊,才好放到付費垃圾袋中。

將整理好的木頭,做了兩張穿鞋椅,以及一個大鞋櫃,因為家裡雖然人口不多,但是每個人自己的鞋子也還不少。

雖然材料整理後還算不少,不過有一些材料以及工具要去買,於是就去B&Q購買。


到了B&Q買了一些材料,如腳墊、活頁等,在工具區遇到一對男女正在選購手提線鋸機,他們正當猶豫要買哪一個廠牌,哪一台的會不會有木屑的問題時,我就做了一點建議,因為當場有Makita、Bosch等名廠工具,而其實現在的線鋸機其實也都不錯(其實很建議買Bosch,因為震動較小,但是當場的形式都不是專業型號,所以就沒有多做建議),所以我就請他們考量預算的問題,同時他們也想買小型工作桌,我建議他們預算夠,買一張是應該的。

其實在台灣,相關木工DIY,尤其是工具使用的方面,資訊相當的稀少,而最近雖然有很多有關DIY的書籍,但是有很多是翻譯自日本的雜誌書籍,有些材料或是工具,並不見得在台灣的工具店就可以隨意找到。

當然我本身有買很多日本以及美國木工方面的原文書籍,而且他們的書籍介紹,既使看不懂文字,光看圖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在做什麼東西。其實一開始光找這些書籍也是花了很多的時間,之前在一些公司上班時,也有很多女同事詢問我到哪裡去買這些書籍,因為他們的男朋友也想要做做看。

這一次做的木工,我將會將設計圖以及相關工法寫貼出來,讓大家參考一下。畢竟我並沒有真正去學做木工,所以還請許多先進多多指教。

沒有留言: